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很棒的場館(借家長的照片)

 

2023年暑假最重要的賽事,就是暌違已久的亞巡賽,還記得2017年時隨同俱樂部的學長姐們參加比賽,弈通首次在亞巡賽中從眾多的香港選手包圍中突圍而出奪得冠軍,當時的場景都還歷歷在目。沒想到因為這幾年疫情的關係,我可以參加比賽時,居然已經是U17的最後一年了。

2023 Asian Cadet Cup Hong Kong 2023年亞洲青少年盃香港站

比賽日期:2023年7月29日至30日
比賽地點:香港公園體育館 Hong Kong Park Sports Centre
比賽項目及賽程:7月29日男軍、女鈍   7月30日 男鈍、女軍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亞巡賽是由擊劍協會統一報名,除了年齡之外,沒有特別的資格限制,本次舉辦的劍種僅有U17男女鈍、男女軍,因此,台灣參加的選手不多,僅有18位。若有興趣參加亞巡賽,可以注意擊劍協會的FB或官網,至於亞洲擊劍總會選手證,比賽現場再繳費加入即可。

這次出國參賽,因為年紀已經比較大了,爸媽決定讓我自行跟俱樂部教練出發,不像過去全程陪同我出國參賽。所以,雖然男鈍賽程是7/30星期天比賽,我還是跟著俱樂部的夥伴們一起在星期五就出發(星期六女鈍比賽)。這次住宿教練們選擇離賽場很近的園景軒酒店(地址:中上環區麥當勞道1號,但看Google地圖,走到最近的麥當勞居然要16分鐘,比賽場還遠,真是名不符實)。星期六一早我們吃完早餐就集結出發到賽場。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借家長的照片)

本次男鈍的選手報到的總共有61位,初賽共分成9組,但因為大家都沒有什麼積分,所以,這樣的小組賽風險蠻高的(最後名次來看的話,我們這組7個人,有一位進前8,三位連同我在內進前16,應該算是強度很高的組別了,若是先前有正常舉辦亞巡賽,就比較不會出現這種實力相對平均的選手出現在同一個初賽小組的情形)。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剛開始的一、二場還有點緊張,連著二場5:4拿下勝場,我自己都有點嚇到了,幸好很快就適應恢復正常狀態,更重要的是,這次比賽初賽時,器材正常得讓我驚訝,已經很久沒有那麼順利了。唯一輸掉的一場初賽,雖然我也有沒做好的地方,不過,我自己評估如果都打得很順的話,應該也是贏不了,後來這位香港選手的排名是第6名,果然我的評估是蠻準的。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初賽排名秉諺意外的居然是我們之中排名最高的,當時應該讓秉諺請客的,運氣不錯。我排序第11,還算是正常,Deme初賽輸掉一場排序第12,是比較可惜的。當然,Deme實力應該是台灣U17最強的,所以,本來我是很期待Deme可以初賽全勝(但Deme也不負眾望在對第5時,以下克上擊敗原先排序第5的選手,很可惜雖然贏了,但有點抽筋,狀況不太好,在8晉4時以1分之差輸了,真是令人扼腕)。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我自己就完全是正常表現,32晉16時,本來以為會輕鬆一些,沒想到也是驚濤駭浪(我猜教練應該是這麼想),最後以15:13險勝,這一場15分的比賽,就把我所有的四把劍都用上了,還壞了一條體線。本來初賽正常到不行的器材,總於還是在複賽時出問題,果然我是傳說中的器材出事專家,當然,比賽也因為劍不斷亮白燈、線要更換等受到干擾,這實在不能怪我,出發前在俱樂部已經檢查過,現場檢錄時也是一樣一樣測過,只能說我的運氣異於常人,也是我這麼經驗豐富,才能再這麼多干擾下還是贏了,你能想像只有剩下手上這把劍是正常的比賽嗎?心理難免會想著萬一這把又壞了怎麼辦?正常人可能已經在不斷的抱怨中輸掉比賽了吧!還好這三把出問題的劍並不是打斷,賽後緊急修一修還有三把劍可以繼續用,沒有影響比賽。參加國際比賽,器材是最關鍵的事項,只能多準備,不能少,少了一定會出事。本次參賽前,因為辰記已經沒有符合比賽規格的鈍劍劍條,緊急向黑騎士訂購,在出發前一天拿到,還帶了一根劍條備用(幸好沒有用上)。

16晉8的比賽,我自己本來就沒有什麼信心,為什麼?因為對手的動作太快了,遠高出我一個等級以上,我的重訓顯然還有很多加強的空間。嘗試了幾種方式都無法有效得分,最後我選擇用近身的戰法,好不容易才爭取到7分,完全是我最不好對付的選手類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雖然這位香港選手初賽排序第6,但最後連連擊敗第3、第2的選手挺進冠亞軍賽,奪得本次比賽的銀牌(不過,他對金牌的選手也是打得不好,實力的差距啊!)。整體來說,以我個人的比賽經驗,香港在U17男鈍領域,實力比台灣強很多,張家朗的東奧金牌真的給香港男鈍的擊劍年輕一輩很大的激勵,顯然投入的選手和資源都是相當多的,本次亞巡賽臨時決定復辦,地點就在香港,這點就可以顯示出來香港的企圖心。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最後U17男鈍Deme是排名第8(因為初賽第12,雖然贏了第5的選手,但在5~8名是以初賽的排名定最後名次),我則是排名第10,但這中間其實是差一個級距,只是名次看起來還可以而已,其實第9到第16是差不多的,就是初賽排名的名次高低而已。其他台灣男純的選手,很可惜都沒能擠進前16,我們整體真的應該要再多加強。

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

同場加映女純的成績,說實話也是跟香港選手差有一段距離,我們大家都一起努力吧!

能夠出國和其他國家的選手一起比賽,雖然會很殘忍的看到自己真正的實力其實不如自己想像得好,但學習如何很快的針對不熟悉的選手在賽場上迅速調整自己,也是作為運動選手該學習的課題。可惜聽說今年亞巡賽另外舉辦的二場,分別是在烏茲別克及杜拜,實在太遠了,參加的成本太高。光是結束比賽從香港搭飛機回台灣,到家也已經晚上11點多,要躺下睡覺前,突然覺得全身的不舒服都冒出來了,應該是比賽緊張的狀態突然解除的後遺症吧!今天早上也還是覺得渾身不舒服,暑輔只好請假一天。

在台灣要兼顧運動跟學業真的也蠻難的,還要處理學校突如其來的班際啦啦隊比賽。訓練的時間用週間晚上,全部都跟已經排好的俱樂部訓練時間衝突,說實話,能夠兼顧誰願意搞得自己很特殊?如果不是還想和Deme一起拿高中組的金牌,讓Deme的高中生涯也不要有遺憾,也為校爭光。恐怕連高一這一年的訓練也都要為了學業犧牲。畢竟在台灣,選擇國內升學,擊劍的成績根本就沒有用,只能自己在學業上努力。算了,反正事情就是這樣,大人只想從他們自己的角度出發看事情。如果覺得班際的啦啦隊比賽這麼重要,那怎麼不用暑輔課間的時間來訓練,就是覺得沒那麼重要,至少沒有國文、英文、數學重要,所以,一堂課的時間都不願意撥出來訓練不是嗎?

不過,今天最重要的還是看到世大運的男鈍擊劍選手(尤其是有自己熟悉的選手)從米蘭參加世錦賽結束飛回台灣後,就立刻馬不停蹄轉往四川成都參加比賽的新聞,希望他們可以連戰連勝,挑戰自己。至於什麼台灣之光之類的,就不要去想。你得到好成績,大家沾光,你沒得到好成績,那不管你付出多少努力,遇到多少困難,那都是你自己選的,要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