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1-09 下午12.20.27.jpg

※小組賽首場與Deme對賽(等待宣布開始比賽中)

 

台北市教育盃中小學擊劍錦標賽對擊劍校隊而言,是最重要的比賽,因為這場比賽個人賽的成績,是唯一用來決定是否能夠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資格賽,也是台北市官方唯一舉辦的擊劍比賽。去年剛上七年級,還沒完全適應國中的課業與擊劍的訓練,得到第9名,很驚險的拿到參加全中運的資格(即台北市教育盃個人賽前10名,且每校限三名),今年的目標當然是至少要進前4(畢竟很多擊劍的學長升高中啦!),因為再打不出成績來,對自己、家人、教練都有點說不過去。

 

但是,也正因為去年打不好,所以,依據去年成績排序的小組賽,我排序是第6(有3位排名在前的選手只能「升級」打高中組),這次選手較少,初賽只分三組,剛好就跟我最不想遭遇到的同學校、同俱樂部,從小一起打劍的學長同組,只能用心打其他的對手啦!不過,這裡介紹一個小小的規則,當同一個報名單位排在同一個小組時,原則上在小組賽會排在最前面打,而不是依據順序開打。因此,大概是近年來首次在小組賽跟Deme對賽,今年的教育盃就從Deme開始。

小組賽的成績符合自己的預期,初賽的排序第4,當然,這也就決定了若是有機會打4晉2的比賽,就會再遇到Deme,當然,這得有機會打4晉2的準決賽才行。

8晉4的時候或許是一心想著要拿下這場比賽,明明得分已經領先不少,但心理還是想說保守一點打,穩穩的拿下這場比賽,結果是好的,但卻耗費了太多的體力。剛好這場賽事下午很晚才開打,主辦單位賽程安排得非常快,我幾乎是休息5分鐘就接著下一場跟Deme的比賽,強度高但體力就跟不上了。

在準決賽輸給Deme之後,就是決定得牌與否的銅牌戰了。台北市教育盃和劍協舉辦的比賽不同,因為只有三面獎牌,所以,必須要進行銅牌戰。銅牌的對手是中正國中的孫赫,印象中曾在先前的青排初賽中遇過,我贏得十分驚險。但這一次我非贏他不可,畢竟,只有贏了才能拿到我上國中以來第一個獎牌。

剛想好好休息準備一下,又是幾分鐘就宣布準備季殿軍賽。很幸運地一開始我就拿下了「第一滴血」,並在失了一分後連拿兩分,節奏一片大好。可是接下來卻因為太急著拿分,但體力卻跟不上而頻頻失誤,明明覺得可以擋到的劍,卻沒擋到就刺,反而變成沒有攻擊權就快速失分。第一回合3分鐘才過完,就從原本領先兩分變成了3:6落後三分。當時我是真的著急了,但轉念想了想,既然手感不太順,不如換一把劍吧!

第二回合開始時,我告訴自己要穩住心態,即使內心很緊張,也不能讓對方知道,至少要一直咬住比數,不要讓差距再拉大。心態比較穩下來後,果然平日訓練的效果就呈現出來,拉鋸戰從3:6一直到了9:10,比數正在逐漸拉近,我也開始激動起來,有希望了!

這時,對方突然改變了節奏,一下子令我有些不知所措,竟然又被連得了兩分!可惡啊!好不容易追回的差距又不見了。第二回合時間還有四十多秒,一定要穩住,別讓分數再被拉開,把勝負拖到第三局。這時反而對方因為連得二分,12:9距離結束比賽只剩三分的差距,可能比較急著想快速拿下十五分結束比賽,動作雖然變快了,但破綻也越來越明顯,終於被我抓住了機會,隨著俱樂部學弟妹及家長們的加油聲,一分、兩分,三分、四分!在最後2.71秒時,對方因為進攻失誤,使我從原本的落後三分,直接逆轉成13:12,這時第二回合也結束了,而隔壁劍道的Deme也正好順利擊敗對手獲得冠軍,更帶給我贏得比賽的信心。趁著中間一分鐘的休息時間,終於完全調整好了心態,重新站上劍道。

最後一回合時,剛站上劍道就可以感覺到對方急切想要先得一分追平比數的動作。沒錯!我過去也有過這種經驗,愈想贏,愈想得分,雖然戴著面罩看不出表情,但身體的動作是騙不了人的,只要急躁、慌張,反而容易被抓住機會。我告訴自己別慌亂,別跟著對手的節奏,我一旦也跟著慌,我就輸了!趁著他攻擊被我擋開沒有選擇立刻退開(比較急的時候我也會這樣),立刻防守還擊,精準無誤的命中胸口,順利拿下關鍵的一分。距離勝利只剩下一分,教練也完全信任我沒有作出任何指示。雙方攻擊慾望都蠻強的,對方作出攻擊的假動作時被我快速的敲到劍,攻擊權一到手我立刻趁他還未退開時的一剎那出手,對方也再刺一劍,亮雙色燈,教練已先出聲喝采。果然,裁判很明確地判我得分,我很罕見地喊了出來,很久沒有那麼興奮了。

雖然只是銅牌,但卻是好不容易在9:12的不利情形下,連續拿下6分逆轉取得上國中以來的第一個擊劍獎牌(爸爸用手機錄的影片,有上傳到YouTube,請看下方影片)。可以說是對過去這一年來擊劍的練習交出了還算及格的成績單,也是對自己的肯定。星期六的比賽,也代表校隊,和大家一起奪得男鈍團體的冠軍,今年的台北市教育盃真是收獲滿滿。更重要的是,花蓮的全中運,我來了!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