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3 專訪照片.jpg

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一書的作者-賴文智律師進行專訪,接受我們準備已久的靈魂拷問,接招吧!

【看專訪前也可以先看閱讀心得《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閱讀心得

 

問:請問當文創遇上法律這一系列八本書,為什麼你一個人就占了其中三本?是有動用什麼惡勢力嗎?

答:因為我是所長,所以,要寫幾本就寫幾本。其他人是不敢反抗的。我=惡勢力。

 

問:果然跟我想像得一樣。接下來的問題就沒那麼容易了。請問在你寫的這麼多書裡面,你覺得寫得最棒的是哪一本?

答:讓我先想想我寫了哪些書,可以一本一本列出來打廣告嗎?

 

問:不行,只能打《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這一本書的廣告,因為本篇是這本書的作者專訪。

答:那這要看從哪個角度來看,不同角度答案不同。

 

問:請不要顧左右而言他,直接回答問題,就給我一本書的名字即可。

答:如果綜合的來說,以一般人而不是具有法律背景的讀者而言,我覺得是《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這本。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作者專訪

問:我還以為你會說是《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這個答案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可以分享理由嗎?

答:相對於讀懂經紀合約書所談到的經紀合約對我來說是一個在寫作上比較新的領域,過去實務、演講有一些經驗與準備,不過,寫書還是一個新的主題。但智慧財產權這個領域,我是從研究所開始投入,到現在已經有二十五年,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書也寫過超過十本,律師執業也以這個領域諮詢、合約、訴訟等作為專業,文創領域客戶服務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很多。《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這本書可以說是用最平實的文字,把文創領域所涉及到智慧財產權的應用及應該注意的議題,整體作檢視與回顧,對一般讀者而言,舉例也非常得多,相對容易吸收。字數也在出版社的要求下儘量控制不要太多,所以,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

 

問:雖然有打別本書的嫌疑,但接下來這一題你就很難回答啦!你覺得寫得最棒,但請問是賣得最好的書嗎?

答:這題不難,不是。

 

問:呃!為什麼你覺得寫得很好,但並不是賣得最好?這算自我感覺良好嗎?

答:賣得最好的應該是1999年初版的《技術授權契約入門》,現在已經出版到第三版。早期專門寫技術授權契約的書並不多,這是和劉承愚律師合著的第一本書,我從中學習很多,因為是我的第一本書,所以,後來也投入蠻多的時間進行再版、三版的修改,累積起來銷售應該是最好的。二十年累積的銷售量最高,應該是正常的。畢竟,《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是2021年才出版。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作者專訪

(後製時發現《技術授權契約入門》居然已缺書,顯然出版社沒有打算再刷…作者的話可信度值得懷疑,但至少應該是賣完第三版已經出版的本數了)

 

問:那你覺得《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會賣超過《技術授權契約入門》嗎?

答:有很高的機會,畢竟,這是系列書籍,不是單打獨鬥。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最近大家都不太讀整本書,這是最大的隱憂。

 

問:我覺得我被你帶偏了,回到正題。《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既然是你的最新出版品,相較於同系列的《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雖然不是你覺得最棒的,但你自己推薦給讀者嗎?

答:當然。任何一本書,只要作者與編輯負責,讀者讀完必定能夠得到收獲,這也是我非常鼓勵大家(註:我高度懷疑那個大家就是我)多讀整本書籍,而不是小篇文章的原因。因為書籍是目前我所知道能夠完整傳達一個主題最佳媒介,透過一定的結構編排,可能把作者的思路表達得很清楚,跨越時空與地理的限制,和任何接觸到書籍的讀者對話。

 

問:那我問一個更直接的問題,如果只能用一句話向《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的讀者說,或是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你覺得是什麼?

答:這個問題應該是今天最難的,感覺我有很多想說的。但如果只能用一句話,我覺得應該是「尊重專業,互惠雙贏」。無論是演藝經紀或藝術經紀,不僅僅是藝人或藝術家就其表演、創作有其專業,經紀人本身也需要具有相當的專業,彼此自重也相互尊重,雙方透過經紀合約溝通清楚,才能彼此信任,達到互惠雙贏的目標。

 

問:這個我一時無法完全掌握,大概知道你要傳達的意思。幸好,我的工作快做完了。最後一個問題,這真的是靈魂拷問了。請問,讀完《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真的就能讀懂經紀合約書嗎?

答:我想起來一個律師的笑話。有位律師的新生代在接手他的父親所交辦的陳年案件之後,很快的就把案件結束掉,回來跟他的律師父親侃侃而談,大意就是說他父親幫他繳美國最好的法學院,通常是私立大學,學費很貴,沒有白花,父親十年沒有辦法結掉的案件,他接手很快就處理好了,客戶很滿意。這位律師父親微微笑,稱讚兒子果然是青出於藍。兒子再繼續說這個案件其實只要如何如何,就怎樣怎樣,父親當時怎麼沒想到之類的…(30分鐘過去)…

 

問:然後呢?

答:父親只說了一句話,如果我像你那麼聰明的話,那你大學的學費從哪裡來。

 

問:所以,你的意思是說,讀者就算是讀完《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這本書,一樣是「讀不懂」,所以要找你幫忙?這真是太黑暗了。

答:錯,我還沒有說完呢!我想說的是,當讀者讀完《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尤其是有實際處理經紀合約或曾有過糾紛的人,或是具有法律背景的人,他們一定是會讀懂的,因為我把我對經紀合約最重要的想法和解方都寫在裡面啦!

 

問:那為什麼要講剛剛的律師笑話?

答:那是要告訴你,正因為如此,所以,有買這本書而且有讀完的人,我們都賺不到他的錢。因此,請記得節儉是美德,不要隨便花爸爸辛苦賺的錢。

 

問:你離題了。我理解了。結論就是,我們期待全台灣的人都買這本書,然後,不要認真讀,這樣,我們就可以一隻牛剝兩層皮,既賺到書的錢,又賺到法律服務的錢。

答:你知道太多秘密,會被滅口的…

 

問:謝謝,我會注意安全。我們今天的專訪到此結束,祝《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可以大賣。點選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博客來購買。

答:謝謝主持人。如果有需要作者提供「讀者服務」,也可以在本篇底下留言。

 

讀墨Readmoo電子書購書請點選下述圖片,就可以連結至購買電子書的頁面喔!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