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21224_190245.jpg

111年度的台北市教育盃中小學擊劍錦標賽在12/24~12/28舉行,今年度代表復興實中拿下國中男鈍個人銀牌、國中男鈍團體銀牌,相較於去年在Deme帶領下我們拿到雙料金牌,真是令人遺憾又不甘心,但主要的原因還是在自己身上,實在也是怪不了別人,只能告訴自己體能要再好一點、技術要再加強,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質真的重要,愈想打得到就愈急,在關鍵的比賽就很容易失分,雖然已經提醒自己了,但是真的不容易做到。

截圖 2022-12-31 上午9.42.21.jpg

因為去年拿到銅牌,所以,今年其實在台北市教育盃的種子排序我是第一,不過,我也很清楚中正國中的孫赫和林哲佑對我來說都不好打,很可惜的是,小組賽時因為要儘量避免同一個學校在小組賽對上,林哲佑放到跟我同一組。雖然我已經很小心了,但是,或許就是打得過度小心,小組賽還是4:5輸給林哲佑,只拿到4勝。我覺得心理因素影響真的蠻大的。小組賽值得稱讚的是同俱樂部的柏叡和秉諺,他們都打得很棒。

截圖 2022-12-31 上午9.43.02.jpg

因為小組賽輸了一場的關係,在勝率先於分差的排序規則下,幸好還有排到第四,在複賽採單敗淘汰的情形,其實前四名的差異不會太大。事實上,孫赫、林哲佑的初賽排名也不是很好,這次的初賽真是意外連連啊!

截圖 2022-12-24 下午9.10.10.jpg

這次教育盃我比較不幸運的地方在於複賽的賽道安排不是很順利,第一場對中正國中梁佑銓的比賽,因為前面其他劍種比賽遲延,所以,等了非常久,其他人16晉8都比完了,我們才開始打。或許因為天冷,等太久身體有點冷掉了,我打得不是很順利,一開始就落後、追平再落後、追平、反超,再被追平反超,我想應該是嚇壞大家了,不會連前8都進不了。11:12時其實只剩最後的36秒,剩24秒時追平,12:12大家加油聲都叫了出來。剩下最後10秒時,我居然再得2分,拉開到14:12,剩下最後4秒時,想說反正是不可能有再失2分的機會,因此,大膽的用了新練的招式近身時從背後剌過去,居然很帥的在最後1秒得分了,15:12結束比賽。我也鬆了一口氣。

截圖 2022-12-31 下午3.03.01.jpg

不過,因為16晉8結束得最晚,所以,當我們這組打完,很快的就進行8晉4,幸好是同俱樂部的秉諺,打起來心理稍微輕鬆,畢竟大家都很熟悉了,4晉2的比賽遇到同樣是復興實中的曾君祐,君祐今年實力提昇得很快,幾次全國的積分排名賽都表現得不錯,今天的小組賽也打得很好,不過,因為剛好君祐的動作比我慢一點,所以,我算是蠻能適應的,很順利的進到冠亞軍賽。但因為我們也還是比較晚才比完,也幾乎就是休息幾分鐘就要冠亞軍賽了。

我和去年季軍賽的老對手孫赫,雖然我們小組賽都不是很順利,但還是在冠亞軍賽碰頭了,今年是我們最後一年打國中組,我們都很想贏。很可惜的是可能天冷連續打了比較多場,我一開始0:3還發生手指抽筋,緊急的處理,反折拉動後,減緩下來繼續比賽,但一下子就被打到2:8,實在是慘不忍睹。到6:13的時候,我想大家應該都已經預見結局了。我心裡想,反正也就是這樣了,不如放手大膽的打。沒想到拉出一波8:1的成績,來到了14:14,過程中彷彿全場都在呼喊我的名字,我也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比賽沒有結束,就拼命堅持下去。當然,結局就是因為追到14:14太興奮、太想拿下這一分,結果就失分了。雖然跟我想像的結局不一樣,但比賽的過程真的是很刺激,只能帶著遺憾恭禧孫赫了。

IMG_20221224_183109.jpg

附上這張照片,因為16晉8打得零零落落,當然,就被教練留下來再檢討一下。

截圖 2022-12-24 下午9.09.03.jpg

本次國中男鈍個人的排名

 

截圖 2022-12-26 下午2.38.19.jpg

12/27的團體也是我們和中正國中對上,賽前爸爸就跟我說因為中正團體找來林楙祥(今年教育盃銳劍第一),你們的排序雖然是第一名,但應該是很不好打,你要有心理準備是處於劣勢,你作為主將應該要怎麼因應。我想爸爸真是烏鴉嘴,本來前面我們都打得很順利,沒想到果然就是林楙祥逆轉了比賽,但我自己沒有盡到主將的責任是最大的原因,38:40上場時,我作為最後的主將應該要肩負起追分的責任。但或許就是心理上沒有做好準備,一上場就急了,反而讓孫赫很輕鬆的結束比賽。也體會到當年Deme在落後時,背負著我們的期待上場的壓力。

這次團體翊銓表現得很穩定,主要責任還是在我,一個是在對林哲佑時,本來4:2想要很快結束這一局,沒想到反而太急燥了被追成5:7,顯見我的心態是很有問題的。賽後爸爸安慰我說,提早輸了發現問題也好,把自己練成一個能夠獲得隊友信任的主將,是我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因為,接下來還有最重要的全中運,就讓我們再和中正國中在全中運拼一場吧!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