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各位!我凱旋而歸!然後就立刻要上工了!

不想看文字嗎?出版社有做了二集的Podcast專訪,可以直接用聽的…

第一集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x77yAE
Google Podcast| https://reurl.cc/jDDNj1

 

第二集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ZW46bW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RzYZjx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再度邀請到《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的作者--賴文智律師進行專訪。我們這次就不做靈魂拷問了(《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作者專訪),這次來跟大家聊聊從事律師這一行與書籍的寫作的議題,讀書心得請參(《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閱讀心得)。結合我個人特殊的身分(作者是我的金主),這本書讀(ㄈㄢ)完之後,讓我意識到「作者是一位被作家耽誤的律師」,是不是聽起來有點怪?作者本來就是一位律師不是嗎?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別覺得我的邏輯很奇怪,我們再來複習一下都市傳說:麥當勞是被漢堡耽誤的薯條店、摩斯是被速食耽誤的紅茶店、肯德雞是被炸雞耽誤的蛋塔店、拿坡里是被披薩耽誤的炸雞店,寫到這裡大家有抓到我的邏輯了嗎?沒有錯,一個律師好好的做律師工作,按時數向客戶收費,賺錢養家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花上百個小時寫這本書?

以保守150個小時來計算,若是每小時收費6000元,而拿來寫書的話,可以賣掉1000本,每本版稅45元的話,簡單數學計算就是150*6000:45*1000=20:1,誰說律師是理智的呢?作者數學不好就算了,顯然投資理財也不太行,已經損失這麼多時間了,還要拗可憐的童工也要投入時間幫他打書,感覺就像一個人非常有自信自己不會是韭菜,卻總是被割,還要拉別人一起當韭菜。所以,今天的作者專訪,我們就邀請作者賴文智律師來和大家聊一聊這本書寫作的過程以及作者如何看待律師的工作與書籍的出版。

 

問:您覺得您是一位被律師耽誤的作家,還是被作家耽誤的律師?

答:這是一題陷阱題,基本上,專業領域的寫作、出版,應該不能算是作家,我們最多算是專家(自封的)。所以,這一題答案很明顯,我當然是律師,不是作家。律師跳出法律的專業進行寫作,像是寫小說,畫漫畫,那一類的厲害人士,應該才會有這個問題的困擾。

問:您太喜歡挑人毛病了,果然是律師。本來只是想用輕鬆的話題開頭而已。回到正題,可以跟我們聊一聊《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這本書的寫作過程嗎?

答:這是和典藏藝術家庭出版社合作的一系列書籍中的一本,因為這幾年文創領域「IP」實在太紅了,所以,一開始規劃當然就把IP授權合約規劃進去,出版社其實希望我們早一點寫,但我實在太想先寫經紀合約,所以,「讀懂經紀合約書」就放在前一本。本系列第一本《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其實也有提到「IP」經營,但主要還是在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的應用介紹,契約的部分比較少,而這一本讀懂IP授權合約,就是專門在談契約在文創IP授權領域的重要性。事實上,我覺得花更多時間的地方,是在把IP經營的概念帶到書籍中,而不是單純談IP授權合約條款。因為我覺得談IP授權,必須在整個IP經營的架構下來思考。因為想寫的東西比較廣,所以需要消化的資料比較多,並不是純粹將律師工作上的專業寫出來即可,是這本書在撰寫時的自我挑戰。

問:這樣的回答有點太正式,我想讀者們想要聽到一些比較輕鬆的,例如:花了多少時間、有趣的案例或其他比較跟寫作有關,而不是法律專業有關的?

答:其實在「讀懂經紀合約書」寫超過一半時,就已經著手準備寫這本「讀懂IP授權合約」,因為通常我們會先寫比較容易的,剩下的都是難寫的,當你寫難寫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似乎寫其他的題目更容易一些,就像很多人寫博、碩士論文時,會突然發現自己其他領域的專長。寫作進度的話,在「讀懂經紀合約書」完稿時,這本書其實也寫超過1/3,整個從開始從蒐集資料、擬大綱到完稿,大概花了二年的時間。而書籍的大綱,也因為陸續撰寫的內容,而做了幾次的調整,並不是一直都很順利。個人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希望把這個主題用比較完整的方式呈現,但又不能寫得太多、太細節,怕嚇到讀者。所以,調整舉例、找適合的圖片,大概跟寫文字專業的內容花了差不多的時間。寫作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會迫使你發現這個領域的更多從前沒注意過的資訊。寫完這本書我就更愛IP授權的案件了,因為可以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問:我想您的字典裡可能沒有「輕鬆」這二個字,您對「輕鬆」的理解似乎跟我們正常人不太一樣。換個話題,據我掌握的小道消息,本書似乎是在您陪公子參加112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擊劍比賽的期間,把最後二篇內容完稿。請問在當時比賽現場這麼緊張的氣氛,您是如何能夠這麼鎮定的寫書?

答:你的小道消息很準確,但你可能不了解我。我上高中坐火車通勤的時候就發現,在火車站等車時,周圍人聲嘈雜,別人在聊天、打牌、玩俄羅斯方塊…我拿著課本在讀書,就覺得自己特別棒,真懂得利用時間,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良好感覺。所以,當周遭環境很吵的時候,我的效率特別好。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答應要交稿的時間到了。不過,畢竟是陪公子比賽,所以,公子(就是你)上場的時候,我還是很認真的錄影。話說回來,本系列的第一本書《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也同樣是在陪小公子(就是你弟)參加圍棋比賽時完稿的。參賽者愈緊張,陪賽的人就必須愈穩定不是嗎?不然不是大家都緊張成一團。寫作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你用心寫作時,就不會緊張了。這個說法可以激勵讀者們讓小朋友學擊劍和圍棋嗎?可能可以促成很多書籍的誕生喔!

問:嗯!我猜是不行。不過,您蠻會利用機會打書的,請大家也順便支持本系列的第一本書《當文創遇上法律:智慧財產的運用》,據說是作者最滿意的一本。《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有沒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可以跟大家分享?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答:讓我想一想。當時是有想找一些跟擊劍有關的主題,但沒找到適合的,所以,就放了比較多大兒(就是你)可能會喜歡的動漫作為舉例;小兒(就是你弟)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拿韓國《未生》這部從以圍棋院生進入職場漫畫改篇電視劇作為舉例,為了要找一張我覺得適合的截圖,把《未生》快轉了好幾次,讀者們有空可以找找看,有放了給小兒的訊息。

問:難怪我看舉例的時候都覺得很多我蠻熟悉的,原來真的是工作、家庭都直接整合在寫書的過程中。我能問一個比較私人的問題嗎?

答:請說。

問:我在看《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這本書時,覺得很像發現了一個過去學校沒有介紹過的工作-IP經營。如果您的公子未來打算從事相關的工作,您覺得前景如何?您會同意嗎?

答:這讓我想起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則訊息。有位日本的小學生跟他媽媽說,他未來想在任天堂工作。

問:我也蠻想的。在SWITCH上玩薩爾達傳說的經驗真是太棒了。然後呢?他媽媽反對他進遊戲產業?

答:作為現代的父母,我們當然是為小朋友想在前頭。這位媽媽立刻上網搜尋2023年任天堂錄用各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的資訊。

問:好像沒毛病。大學畢業再去工作,感覺蠻正常的。去任天堂工作,不知道是要唸電機、電子、資訊,還是遊戲設計?

答:畢業系所應該是要看工作崗位。我們先來看學校吧!東京大學9位、京都大學9位、東京工業大學6位、同志社大學5位…

問:真勵志啊!可能小學生歷經不人道的國中生涯,就會認知到放棄夢想比較快樂。所以,您提到這則訊息,是指從事IP經營的門檻也這麼高?

答:不是。是指只要有夢想(有願意工作),父母就很高興了。

問:您的邏輯蠻跳躍的,但我有點抓到重點。年輕人願意工作,每一行都是好工作。您對公子的期待確實是這麼低嗎?我要開始準備過愉快的高中生活了嗎?

答:當然。但為了確保到時候能有所選擇,愉快的高中生活應該是不能期待的。回到正題,若從事IP經營也蠻好的,以後我就靠兒子賺大錢養我,畢竟當律師也不容易。

問:我們還是不要把自己繞進去比較好。時間的關係,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為什麼這麼喜歡寫作嗎?

答:這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謝銘洋大法官,當年我研究所一年級第一次修老師的課時,謝老師一開始就分享他從德國回台灣任教,如何透過寫智慧財產權領域的文章,而成為被產官學肯定的智慧財產權專家。秘訣就是每天只要早起一小時,晚睡一小時,就有時間寫文章了。你寫一篇、三篇、五篇人家可能不認識你,但當同一個領域你寫了十篇、二十篇,人家不認識你那就是他的問題。在研究所三年級時,謝老師把一個雜誌的法律專欄交給我寫,當時每個月都在祈禱發生一些什麼事讓我有題目可以寫。畢業後開始律師執業,沒有任何資源的情形下,就是一直認真寫文章、出書來讓別人認識自己。現在都還是有蒐集寫作素材的習慣,只是確實有點懈怠了,除了這系列書籍的出版壓力,平常對新的議題寫作是有點停滯下來了,我應該要振作起來。

問:我說,您的字典裡是真的沒有「輕鬆」這二個字,這不是要逼死人嗎?

答:那我需要分享三十年前使用「輕鬆輸入法」的經驗嗎?這應該比較輕鬆。

問:謝謝,不用了。最後,還有什麼要跟大家分享的嗎?

答:寫書是蠻辛苦的事,因為在沒寫出來之前,其實就是散亂不成系統的文稿,很感謝家人、事務所及出版社的支持,最後還動用太太的時間幫忙校稿,因為文稿陸陸續續的寫,難免會有前後用詞不一的問題,最後統整細瑣又辛苦,非常感謝能夠讓這本書在最短的時間成書,也希望能夠對讀者們有幫助,不是浪費地球資源。

問:了解,套一句話,「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謝謝作者撥空接受訪問。為了避免大家看完壓力太大,我們的專訪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支持,記得買書。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讀墨Readmoo電子書購書請點選下述圖片,就可以連結至購買電子書的頁面喔!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