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閱讀心得

別問我有沒有「讀懂」IP授權合約,我只是一個打工的人,被無情的金主指派要寫讀書心得。不過,相信這篇絕對是本書全球第一篇讀書心得(依據上一本書的經驗,可能也會是唯一一篇)。

更新:《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更新:《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前言(文字語音檔案)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閱讀心得

我是從作者印出來請大家幫忙校稿的版本開始就拿到的…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是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和典藏家庭出版社攜手合作打造系列書籍的第五本,前一本「讀懂經紀合約書」相信大家印象很深刻,不記得也沒關係,可以看這篇《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閱讀心得。「讀懂IP授權合約」是由同一作者--賴文智律師撰寫,雖然同樣是不適合國中生閱讀,但這本書比前一本來得有趣多了,把看不懂的東西自動過濾之後,其實很像有名的動漫角色是如何成長為擁有巨大市場影響力的IP發展史。
 

本書開宗明義就談到IP雖然源自於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但在文創產業IP早已超越智慧財產權而有自己的特殊意義,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漫畫改編電影、電視劇,像是:刀劍神域、鬼滅之刃(順便複習一下,刀劍神域-無星夜的詠嘆調觀後感),麥當勞行銷活動合作的哆啦A夢(這個我也有,麥當勞哆啦A夢經典陶瓷碗盤組-我的泡麵碗來了…),還有和餐廳合作的角落生物(La vie bonbon信義安和店-虎年的第一個晚餐),這些都是本書在談的IP,其實IP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只是,這些IP是怎麼來的,又為什麼會被稱為IP呢!有興趣的話,本書就是目前國內最棒的入門書。
 

如果讓作者自己來說這本書的重點是什麼,我猜是這一段:IP的生命力及市場價值即來自於對外授權利用,一個不對外授權、不會被不同主體重複利用、不具跨界(媒體)、跨時空應用可能性的IP,充其量只不過是屬於某個個人或企業的著作或商標等,談不上是一個具有獨立生命力的「IP」。本書所要與讀者們分享的就是了解文創產業中「IP」對外授權交易及IP經營的基本觀念,再以IP授權交易中IP化最重要的影視授權,以及IP獲利最常見的角色/圖像授權為例進行說明,以期讓讀者能夠掌握IP授權的合約條款,透過一次又一次IP的授權交易,打造屬於自己的黃金IP、參與市場IP經濟的共榮圈
 

上面應該算是作者最想說的官方宣傳吧!看得懂的人就可以買這本書,看不懂的人,我也就不勸大家了,你能不能讀懂我不知道,我倒是知道我有讀沒有完全懂。畢竟這一次應該很難再逼問作者書名的「讀懂」IP授權合約,是不是有廣告不實的問題,這個哏已經用過了(《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經紀合約書》作者專訪)。
 

從一個完完全全外行(應該說沒有行)的人來看,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很像是我們學校生涯規劃、職涯探索的課程,找來醫生、教授、物理治療師、空服人員、律師、婚禮顧問、工程師等不同職業的專家分享一樣,讓我們可以從文創產業IP經營的角度,偷偷的觀察市場上有名的小說或漫畫授權改編拍攝電影或電視劇的交易過程及其背後的思考,或一窺知名IP角色授權代理商(或被授權的一方)進行角色圖像授權交易的堂奧,帶領我們進入一個看似生活中很容易接觸到的IP,在市場授權交易背後的真正運作內幕。
 

作者用了許多耳熟能詳的知名IP作為舉例,也費心找了許多圖片,讓我們不會對專業的內容感到害怕,想像你是哈利波特的作者,當電影公司找上你時,你要如何跟電影公司談判?想搭鬼滅之刃電影上映的風潮,該怎麼取得週邊商品的製作授權?不用想太多,這本書裡都有介紹,還教你怎麼看透複雜的交易安排。如果你是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記得買回家看看作者有沒有亂寫,如果你不是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也歡迎買回家看看自己適合不適合這個行業,說不定看完你就想跳槽到有趣的IP授權行業。
 

購書連結:典藏(官網蝦皮)、momo博客來金石堂誠品三民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閱讀心得

看完讀書心得還忍住購物衝動不買書的話,麻煩到博客來的網頁幫忙按個讚,就當作我的業績了!

謝謝大家,我的工作結束了,要準備收拾行李出發到歐洲去騎行了!祝福本書早日再刷,請大家踴躍支持購買,就當作是對我的贊助吧!因為如果不能再刷的話,我擔心作者又要寫新書,那我有要有新工作了…

 

出版社製作的podcast作者專訪,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x77yAE
Google Podcast| https://reurl.cc/jDDNj1
 

出版社製作的第一篇書摘:從漫威(Marvel)了解文創領域「IP授權」到底在做什麼

 

讀墨Readmoo電子書購書請點選下述圖片,就可以連結至購買電子書的頁面喔!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當文創遇上法律:讀懂IP授權合約》作者專訪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