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37 2.JPG

龍少年文學獎是兩岸合作的徵文活動,第八屆的主題是「信」,主辦單位給的獎狀用很特別設計的獎狀匣,還有一個獎座(之後找到再補貼好了),跟得獎作品集結出版的小書。

IMG_4838 2.JPG

是不是感覺還蠻有質感的,本來還有點可惜這個比賽沒有獎金,但收到這種有特別設計的獎狀匣和獎座,就覺得滿滿的虛榮感,也蠻棒的。

IMG_4839 2.JPG

其實在和爸爸討論這次比賽的主題「信」的時候,還困擾了蠻久的,究竟是「誠信」、「信任」的「信」,還是寫「信」的「信」?我們查了一下前一屆主題是「孝」,覺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機會是比較高的,但好像也不能排除是寫信的信。後來看了得獎的其他參賽者的篇名,發現二種都有人寫。

我們最後選擇寫信的「信」,原因只有一個,覺得具體的「信件」會比抽象的「誠信」來得適合我,理由當然就是…不好說…

選擇「信件」之後,我們開始討論要寫什麼樣的信,要寫給誰?怎麼樣才能別出新裁?後來就想了幾個方向,發現不管寫給誰都蠻困難的,因為,我們這個年代已經不寫信啦!最後選擇寫給自己,反正從來沒有寫給自己過,是不是真的只有我自己知道,應該是最好發揮的。我想了寫給過去的自己,覺得好像沒什麼好說的,寫給未來的自己,感覺似乎只能圍繞著別忘了初心等等,我都還不能掌握的,最後爸爸出了個主意,那就未來的自己寫給現在的自己吧!我就趕鴨子上架開始「想像」,這也遇到不少困難,要怎麼安排寫信、寫信裡又不能有未來的描述(事實上是我不知道啊!),整封信要合理化是最難的部分,最後,還是要扣回主題,到底要未來的我會想說些什麼呢?我們把主軸放在未來的自己感謝過去的自己,整個架構就差不多了,剩下就是檢查合理性,其實修改了不少遍。

這篇投稿我覺得很有我自己的特色,也是一個很新鮮的嘗試,當然,更棒的是本來在台灣區只有列為佳作,到兩岸複選評比的時候,稍稍往上變成「優秀獎」,感覺獲得評審進一步的肯定,對於沒有什麼文學技巧,幾乎都是依賴「想像力」寫文章的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來自未來的信

哈囉!

 

這應該是我寫過最彆扭的一封信,竟然是寫給過去的自己,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如何下筆。隔壁實驗室好友號稱做出「時光寶盒」,東西放進去可以穿越到過去的時空,興奮的我接下了測試的任務,卻不知從何著手。平常用來儲存資料的玻璃片(別懷疑)想來就算成功傳送,訊息也無法讀取,思前想後選擇了再傳統不過的信紙。如果你在抽屜裡看到這封信,恭禧我們成為時空折疊理論的見證人。

據說人死前會看到「人生跑馬燈」,我發現現在就可以。當我有個機會向過去的我傳遞一些訊息時,人生跑馬燈都看完了,居然還無法決定要寫些什麼。該告訴你,你會交幾個女朋友?做什麼工作?各種考試順利嗎?有沒有很後悔的事?或是其他千金難買的早知道?我想,看到這一段你一定會相信這真的是未來自己寫的信,內心OS很多的習慣,並不因此年紀增長而改變。最後我發現,我居然想謝謝過去的自己。

謝謝你過去所做的一切,雖然平凡但我覺得很精彩,當然不總是很美滿,但整體而言並沒有真正讓人後悔莫及的事。此刻我突然想起爸媽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謝謝你在過去人生大部分的時刻,面臨明明有輕鬆、投機、容易的選擇時,總是在內心諸多的OS掙扎、抱怨之後,選擇站在努力、善良、腳踏實地的那一端,或許吃了一些苦頭,但問心無愧的感覺,讓我總是有滿滿的自信面對未知的一切。

別期待接下來有你想知道的問題—關於未來,人生應該自己去體驗,就像我們討厭別人劇透一樣,提前知道結局,無論過程如何精彩,都很難樂在其中。更何況我太了解我自己了,如果我現在劇透,那我一定不想努力了。

最後,再說一聲謝謝,現在的你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未來的我成長的養分。多花點時間,想想一直以來支持你的人,感謝身邊的每個人,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很幸福。堅持自己相信的,懷抱著善良的心,享受人生的旅程。(P.S.前二天開獎的大樂透號碼是05、04、08、07、20、43)

 

期待遇見你的未來的你

2040/09/06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