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依照往例暑假又來到了我的寫作文(業)時間,今年幸好7月中下旬「插入」了全中運的比賽,讓我可以以練劍之名,不用這麼早開始寫投稿的作文,但該來的總是跑不掉。首先公開的是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沒錯,就是那個在屏東,有夜宿海生館活動的那個海生館)舉辦的「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徵文的部分是以「如果我是(某種海洋生物)」為題,但並不是自由發揮,是需要先看指定書籍
《奧秘海洋》科普雜誌(任選一期或以上),提供部落格線上免費閱讀(https://reurl.cc/NAqMa9)與實體書(https://reurl.cc/Xj5l3e)。

因為先前和台大附幼的朋友們一起花蓮遊時,首次搭乘賞鯨船就幸運地目睹抹香鯨的美好經驗,我決定來寫「如果我是抹香鯨」,再結合先前看到的以回收海洋廢棄物製造運動鞋的報導,把抹香鯨的特色、海洋污染、環保科技等整合在一起,希望大家會喜歡。因為這個徵文活動還有投票的獎項,如果覺得我寫得不錯,麻煩幫我點選連結投票
https://contest.bhuntr.com/tw/m0vc4wkzry0e1d730g/vote/168442/168505/12551/236591/

資訊更新:這篇投稿獲得國中二年級組銀牌獎…謝謝大家幫忙投票…

 

如果我是抹香鯨

每當從太平洋巡游經過台灣時,最喜歡浮上海面靜靜地看著不遠處的瑰麗山景,當然,還有和善的人們。不曉得是不是有雷達的偵測,每當游經花蓮附近時,總是會有許多人搭著船靠近。只是浮上水面呼吸而已,船上的人總是興奮地大喊著,「鯨魚噴水了」、「是抹香鯨耶!」「怎麼看出來的?」「它噴水的角度是45度,一看就知道。」「抹香鯨會吃人嗎?」「應該不會吧!」讓我聽著聽著不禁莞爾。

難道人類不呼吸,有需要這麼激動嗎?我只是天生鼻塞,才會是45度的噴氣,你有過擤鼻涕吧!鼻孔一邊塞住的話,角度當然不同。而且,我不會吃人,我最喜歡吃烏賊好嘛!雖然大部分的人們都不那麼了解我,但船長們人都蠻好的,知道我們抹香鯨在海裡是用聲波溝通,靠近我的時候都會紛紛停下他們的引擎。

不少人羨慕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大海中漫遊,殊不知我更羡慕你們人類的創造力。因為創造力,原本沒有翅膀的你們,可以在天空中遨翔,無法承受太大水壓的你們,卻能下潛超過1000公尺到我無法探索的深海下研究。我並不是為了自己才想擁有創造力,而是因為我生活的海域面臨到愈來愈多的問題。像是海洋的水質越來越糟,可能害我們生病,或許你們有注意到鯨魚擱淺的新聞,通常是生病或受傷才會發生這種事。我也耳聞不少近視的海龜鄰居,因為把塑膠袋看成水母吃下去,結果消化不良致死。聽說,再不多久,海洋塑膠垃圾的總重量將比海裏所有的魚還重。我們鯨魚也不是真的無憂無慮好嗎?

前幾天又經過花蓮,我的「超聲波順風耳」聽到一個好消息。船上有人討論「用海洋垃圾製作成的鞋子」。好神奇啊!居然能將千年不能分解的海洋廢棄物(MARINE LITTER)重新利用,變成人腳一雙的步鞋,還是台灣廠商的發明。要是我也能夠擁有和你們一樣的創造力就太棒了。雖然我自己做不到,然而,我相信,每年有那麼多熱情的人們來看我,或許多看我一眼,就會多一位願意了解海洋的種子,願意貢獻人類獨有的創造力來解決問題。

海洋廢棄物的問題不解決,終將以塑膠微粒(Microplastic)的形式再回到人類身上。我也相信,就像台灣不但屬於你們,也屬於我,海洋不但屬於我,也屬於你們。世人終將了解,我們與環境是一體的,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將自我與環境隔離而能長存,讓我們一起維護這美麗的地球。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