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為什麼會突然分享這一篇《AI人性設計師》呢?除了因為很久沒更新之外,其實主要原因是2022年華夏徵文比賽又開始啦!今年國小組的題目是「分享快樂帖」,國中組的題目則是「做個有智慧的網路公民」(詳細的比賽資訊請直接點選這個連結https://www.mdnkids.com/events/20220907-essay/?utm_source=HomePage&utm_medium=eventList&utm_campaign=20220907-essay),截稿日期是2022/10/31,還有二個星期的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趕快準備拿起你的筆開始創作。

這個比賽是很有歷史的比賽,而且是由國語日報主要負責,因此,歷年投稿的數量都蠻多,而且水準也很高,還會舉辦頒獎典禮。記得2019年去受獎時,還有遇到《小太陽》作者林良先生的女兒(當時她任職於國語日報),她私下還分享了林良先生的近況,沒想到過沒多久林良先生就過世了。

2019年的題目沒有分國小組與國中組,主題是「我的夢想地圖  長大以後我想成為…」,當時人工智慧已經非常火熱,所以,打算設計一個新的工作來作為投稿主題,就有了這篇《AI人性設計師》(其實原先投稿的題目是《我要成為AI人性設計師》),獲得國小高年級組佳作(意思就是前面還有令人心服口服的第1名、第2名、第3名…),說實在,佳作獲獎我已經蠻高興了…

 

AI人性設計師

 

隨著人工智慧(AI)的發展,未來人們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要出門了,拿起手機不到三分鐘,一台無人駕駛車已到家門口,感應到我們靠近後自動開門,詢問目的地後順暢地將我們送達。人們不再需要購買一天只用不到二小時的自用車,除可降低各種金屬或其他有限資源的使用外,現在令人頭痛的都市空間利用、交通運輸效率、空氣汅染問題,都可有效改善,多麼令人嚮往!

「想像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人工智慧應用在無人車、醫療、環境等領域,除技術有待突破外,前陣子發生的「小事」,也讓我發現到要進入AI時代,並不那麼容易。上個月媽媽接到外婆的電話,說是新買的智慧型電視壞掉了。我們全家動員去「檢查」的結果,原來只是按到搖控器某個按鈕,訊號被切換成其他來源。我一拿就「上手」的iPhone手機,長輩們也都是問題重重,未來AI的應用想必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AI人性設計師—他需要洞悉人性的需求,並對於AI的設計、學習邏輯有很深入的了解,協助AI更能理解人類的需求,縮短人與AI之間的距離,促進人們對於AI的信任。但人類全面信任、甚至依賴AI真的好嗎?當AI比人類還了解人性時,AI被濫用絕對是未來社會最大的危機之一。嚴守AI倫理規範,避免AI不當應用,也是重要的職責。

AI人性設計師是「AI推動的前線,人權保護的後盾」。未來進入AI時代,必然需要他來促成AI對資源分配、環境保護、生活條件的改善,也需要他作為人類最後的守護。對於既喜歡閱讀、又具有正義感、對程式設計也很有興趣的我,應該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