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2-04 下午5.31.41.jpg

《淚裡的笑意》是我第一篇刊登在《中學生報》的投稿,不過,本來是為了教育部孝道故事徵文所寫的,難得是媽媽覺得我寫得不錯的文章。但或許是教育部評審比較希望是「故事」,而不是真實發生的事,所以,這一篇當然就是石沉大海。後來爸爸覺得很可惜,請我修改後投到《中學生報》,幸運的成為我在中學生報的首篇文章。不過,因為《中學生報》有字數的限制,原始的文章還是比較完整,因此,這裡跟大家分享的是原始比較長的文章版本。

 

媽媽眼淚裡的笑意

 

當學校通知疫情趨緩,確定舉辦畢業典禮時,我們都歡呼了起來。僅有的二名觀禮名額,我很興奮地邀請爸媽前來。訝異的是,媽媽眼中居然有了一絲遲疑。

最近媽媽和外婆不管是講電話或是見面的時候,常常講到都生氣了。有時是外婆不知為何就自己取消醫生安排好的回診,有時則是同一件事沒隔幾分鐘就再講一次。常常剛掛完電話,媽媽就突然流下淚來,喃喃自語的說:「我媽媽以前不是這樣的…」。

我不禁回想起六年前的暑假,爸媽出差到國外,被寄放在外婆家的我,突然被告知,「明天要到復興小學報到上學囉!」「蛤?怎麼會突然要換學校?」原來是媽媽登記候補入學,臨時收到學校儘快辦理入學並參加暑期輔導的通知。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我,面對陌生的校園、同學和師長,正是外婆溫柔的牽著我的手,堅定的陪我從自己的英文名字都說不出口,一直祈禱著不要點到我的小弟弟,變成主動積極為校爭光的大哥哥。

於是,我對媽媽說:「我們跟爸爸商量一下,邀請外婆參加畢業典禮好嗎?我來跟外婆說,要『有始有終』,相信外婆一定會願意的。不然整天待在家裡不願意出門,我也很擔心她的健康。」果然,媽媽立刻開心地幫我撥電話給外婆,外婆也很高興的答應了。

一如想像的圓滿,雖然畢業典禮前一天還是出現了預期中的「小插曲」。外婆又焦慮地連續打了幾次電話跟媽媽說:「我不要去,應該要孩子的爸爸出席才對。」、「我不知道要穿什麼衣服,還是別去好了。」、「我沒有適合的包包,算了吧!」但我們都理解外婆需要我們的幫忙,爸爸趕快說「真的」有會議不能參加,媽媽除了狠狠地放話說實名制不能改,也遠距、耐心地幫外婆挑好洋裝及配件,我則在一旁出聲拜託外婆千萬、一定要出席,分享這六年努力得來不易的傑出市長獎。

當我上台受獎時,望著看台上眼框含著淚、輕輕揮手的媽媽,以及口罩都遮不住、滿臉笑意接受其他家長恭禧的外婆,我想,媽媽的眼淚一定不只是因為我畢業,更多是看到她的媽媽像記憶中一樣的爽朗。或許,媽媽眼淚裡藏著的笑意,就是孝意吧!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