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2-08 下午8.59.58.jpg

緊張刺激的近身戰-沒時間思考,只能憑身體的記憶直覺擋劍、出劍

 

這篇是小學階段最後一篇國語日報投稿刊登,跟前一篇《直面擊退壞習慣-國語日報2020.3.8》同樣也是引導式徵文,108學年下學期的主題是寫作力+,我投稿的主題是寫作力+體育,因為是最後一個主題,所以,刊登出來的時候已經上中學啦!

當然,還是選擇我最喜歡的擊劍作為主題,國語日報引導式徵文寫作的建議中有提到體育最重要的就是「體育精神」,高年級的建議主題是「輸了一場比賽之後」。這篇就選擇我被罵得最慘、印象最深刻的比賽來寫。爸爸協助我訂了文章的題目《輸掉比賽 找回態度》,編輯這次就沒有修改啦!直接用原投稿的題目登出。

 

輸掉比賽,找回態度

 

「紅牌」、「紅牌」又是「紅牌」,脾氣和眼淚都已經控制不住了。初賽第一場就吃了三張紅牌,先是體線出問題,接著比賽劍測重沒有過,最後連備用的二支劍接連有狀況,裁判只能依規則給了我三張紅牌(擊劍比賽進行中,更換一次裝備是一張黃牌,再更換,每換一次判一張紅牌,對手直接加一分)。勉強擠進了複賽,狀況就更糟了。明明覺得刺中了,卻是攻擊無效亮白燈,明明覺得自己先做出攻擊動作,但雙方同時亮色燈時,裁判就是不舉起手來給分,比數在抱怨中逐漸拉大,動作也隨著心中的怒氣而加大,對手很容易就猜到我急著想搶攻,果然很快以5比15大比數落後,輸了8晉4的淘汰賽。

這是前年8月參加臨時在高雄增辦擊劍全國小學盃比賽的慘痛經驗。賽後教練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生氣?重點不在於上場亂打浪費大家的時間,而是作為擊劍選手,連尊重比賽這麼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沒有認真做好賽前器材檢修,臨場老是出狀況,展現出來的就是對於對手、對於比賽的不尊重。更不用說我居然對因此失分感到忿忿不平,情緒控制不住,甚至出現因為輸不起而將怒氣發在器材和對手身上的危險動作。

今年7月全國少年排名賽,在16晉8的比賽中,電衣突然出現只亮白燈的狀況(幸好有帶備用電衣)、體線接頭神奇的斷掉、四把劍陸續出現測重、接觸不良,這麼多的問題在同一場比賽出現真是太神奇了,裁判都不耐煩了,一直催促我快一點。不意外,「紅牌」夢魘再現。但教練沒有生氣,我也沒有怨天尤人,鼓起勇氣向對手借劍。對,太幸運了,這場剛好對上俱樂部的學長。正因為先前器材檢測不確實慘敗的「苦果」,我已經成為俱樂部的「經典教材」。比賽前二次主動商請教練「監督」,逐一將全部器材檢測通過,還出現這種狀況,絕對是「非戰之罪」。

穩住情緒、全力以赴,一分一分用學長出借的劍把分數拿下來,帶著學長的祝福和寶劍,一路挺進冠亞軍賽。最後雖然只拿到亞軍,但看到自己在面對比賽態度的轉變,能踏實地做好準備工作,遇到意外事件也冷靜不再失控,這種成長的感覺,真好!

 

【擊劍小教室】

鈍劍有「攻擊權」的概念,如果在亮雙燈的情形,擁有攻擊權的一方得分,是許多觀眾和初學者在接觸擊劍時,最不容易理解的規則,常常出現場邊加油的家長很高興的鼓掌,但其實被加油的那位選手並沒有得分,反而是對方得分的有趣現象。接下來以三張截圖來說明最簡單的攻擊權規則。

截圖 2021-12-12 上午11.30.07.jpg

照片右方的我持劍持續前進,維持攻擊的威脅動作,左方選手在沒有攻擊權的情形發動攻擊

截圖 2021-12-12 上午11.30.43.jpg

看到對方攻擊,我順勢出手攻擊,此時,對方的色燈(右上偏紅的燈)先亮,我的劍還沒有刺中對方(燈未亮)

截圖 2021-12-12 上午11.31.00.jpg

在對方刺中後的0.3秒內若我也刺中對方有效得分區域,我的燈也會隨之亮起(請看左上燈號右側偏綠的燈),當亮雙燈時,裁判就會依攻擊權的規則判定,這一分由我獲得。

從照片中選手的動作就可以看得出來,劍道上的攻擊都是一瞬間,這也是很多觀眾會覺得明明就是左側選手先攻擊得分,但為何裁判的判定跟他們的認知不同的原因。攻擊權還有很複雜的判斷,大致上來說就是一開始誰的攻擊意圖比較強烈,中間有沒有發生攻擊權的轉換,後續有適合的照片,再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