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2-09 上午8.44.54.jpg

中文維基百科的孟獲條目截圖(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D%9F%E7%8D%B2

果然,只有三個關注的我(系統、我、爸爸,唯三的關注數),在《直面擊退壞習慣-國語日報2020.3.8》埋了一個伏筆,是沒有人會接。原先預設如果有人問,「這篇是第二次挑戰,第一次沒有上,那第一次你投了什麼?」我就可以順便把這一篇也登出來「充數」。但沒辦法,還是必須拿出來用,因為,我正在寫《第五人格》十大雷隊友行為(已完成,有興趣請看《第五人格》人類迷惑行為—十件隊友讓你氣炸的事),能把平常對雷隊友的抱怨整理出來,感覺都舒服多了,但要湊滿十個還需要一些時間整理。

投稿失敗的經驗,我覺得很值得分享,至少可以讓大家看到真實的一面,並不是投稿就會中,避免部落格跟FB一樣,都只能看到格主光鮮亮麗的那一面。據我所知,同學們的FB帳號,都只是拿來登錄遊戲使用的,根本沒有人在用FB(不過,也沒有人在用部落格,等我把《第五人格》的文章發布後,再來踏出宣傳部落格的第一步,我也知道沒有人要看別人投稿的文章)。

這次的投稿印象中應該是國語日報引導式徵文以故事改編為主題,當時的舉例應該都是像三隻小豬等童話故事,但我當時最迷的就是各種歷史故事,尤其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跟爸爸討論之後,決定寫一個翻轉型的故事改編,挑來選去就找了諸葛亮與孟獲這組對比很強的人物,從孟獲的角度來寫故事。還記得爸爸分享了他「小時候」玩KOEI三國志系列的遊戲時,熟悉遊戲之後,總是會挑戰一下難度,其中若選孟獲當主角,常常因為智力被設定得很低,初期的難度真的高,常常沒多久就被滅了,或糧食不夠軍隊歸零(或許下次不能玩手機的時候,來爭取玩三國志?)。但從結果來看,孟獲投降其實反而讓諸葛亮集中力量北伐,對他的族人來說,反而相對安全、平穩,說不定孟獲才是最聰明的那個,我們都被三國演義騙了。我覺得沒有獲選的原因,應該還是在於挑選的主題可能比較不符合編輯預設的故事方向,但這種反向思考去寫故事,真的蠻有趣的,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如果我是孟獲

 

「降不降?」蜀相諸葛亮的聲音迴盪在我耳旁。我心裡想,「我想降,是你不肯啊!」嘴裡還是說出:「不降,如果不是我弟貪圖口腹之慾,被你們無恥下藥迷倒,我怎麼可能被抓。」看到諸葛亮故示大方地宣布放我們兄弟回去,心裡還是一陣不舒服。

可是,這沒有辦法啊!想起當初第一次被諸葛亮擊敗時,他對我說:「我的目標是北伐,需要安定的南方。不如我們合作吧!你不合作,我只好讓大軍殺盡你的族人,以絕後患。」「當我笨蛋嗎?你殺了我,我的族人們很快就會選出新的頭目,你們漢人稱我們南蠻是假的嗎?南方的蠻荒森林,大軍進得去,可不保證出得來。」但想到長期戰爭族人可能因此血流成河,甚至漢人只要斷絕交易往來,族人日常生活就會受到嚴重影響,先同意合作反而能讓蜀漢轉向北伐,爭取更多生存空間。

但諸葛亮也實在過分,直接投降不行,還要配合演出彰顯他們的「仁義」。一次又一次,到底還要再「演」幾次呢?即令聰明如我,都快想不出來中計敗戰的方式了。計策、苦工都是我負責,諸葛亮只要擺個「智計無雙」的表情就好了,演到我都快相信自己是漢人眼中粗魯愚蠢的南蠻了。唉!為了族人,我也只能隱忍。

可惜,「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我忘了「歷史是由勝利者寫的」,後世居然出現「七擒七縱」的成語,這麼假也有人信。我孟獲居然從忍辱負重的英明領袖,變成襯托諸葛亮好棒棒的丑角。即令如此,歷史重來我還是會做相同的選擇,只希望後世有人能夠看穿三國演義的迷霧,還原我民族英雄的真相。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