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徵文延期-02-02.png

由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所舉辦2022年「儲蓄理財有未來」徵文活動,爸爸提早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開始跟我討論什麼是理財,面對這樣的題目,當然再把我最熟悉的套路搬出來,就是擊劍+徵文題目,花最多時間的其實是要把百萬夢想基金如何靠「 複利」這個理財最重要的觀念計算出來。因為投稿的字數限制是3000字,所以,就把爸爸和我討論的內容「美化」(相信大家都知道,沒有美化過的對話,必然不成文章的),而投資股票的標的,則是先前在「如果我是抹香鯨-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這篇就已經有稍微點到啦!可以將海洋廢棄物轉換為製造運動鞋原料,真是很棒的技術,當然要給予支持囉!這篇比較長,大家就直接看文章吧!

 

累積夢想基金,理財規劃要趁早

 

「啪!」的一聲,劍又斷了。優雅又帥氣的西洋劍,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運動項目,電光石火之間,選手可能已經相互敲擊試探了好幾次。雖然不像韓劇《二十五,二十一》裡的羅希度與高宥琳,在比賽最緊張的時刻斷劍那樣戲劇化。但作為擊劍選手,免不了總是會遇到斷劍的情形。畢竟,在比賽僅短短幾分鐘,節奏快速又緊張的賽道上,任何一丁點小變化都可能影響動作,選手們平常練習都是拿實際上場比賽的用劍,最好能與自己的劍熟悉到如臂指使,才能發揮自己真正的實力,而長時間的練習,不管再怎麼小心,都還是會發生斷劍的意外。令人心痛的是,一根德國的劍條就要四千多塊,還不說其他劍服、劍襪、劍鞋、手套等安全裝備。但沒辦法,誰讓擊劍就是這麼帥呢!

從小就開始擊劍的我,夢想是成為擊劍國手,代表台灣參加奧運。然而,在2020年看到的一則新聞,卻讓我心都涼了。曾經代表日本奪得2012倫敦奧運鈍劍團體銀牌、2014年亞運個人金牌的三宅諒選手,2020年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在缺乏企業贊助的情形下,他只能兼差送Uber Eats,把騎腳踏車外送當作一種體能訓練,順便維持生計。原來要成為擊劍奧運選手,不是只要天賦夠、認真訓練即可,經濟上也還要負擔得起。要實現夢想,還必須先累積一筆夢想基金,不曉得一百萬夠不夠?

我懷著小小的心思向爸媽探詢,如果努力認真選上國手,並且取得代表台灣參加奧運的資格,他們會支持我嗎?「當然,我們一定會為你加油!」「那你們應該會全額贊助我的生活和擊劍訓練費用吧!」沒想到,理想是豐滿的,而現實總是殘酷的,沒有等來期待中的答案。「我們只有養你到成年的義務,自己的夢想,當然是自己想辦法去實現才有意義啊!不然,就不叫夢想啦!」「那那那,我該怎麼辦呢?現在就放棄嗎?」「當然不,你需要的是做出一個合理的計畫,然後,想辦法實現它。」「有,我已經計畫好了,就是尋求你們的贊助啊!」「謝謝,你的計畫失敗了,請重新來過。」「既然你們這麼無情的話,那好,把歷年來幫我保管的阿公、阿媽、外公、外婆、姨婆、姑姑、叔叔、舅舅給我的壓歲錢都還給我。」「你要這樣算的話,把你歷年來買的LEGO、遊戲儲值、吃大餐的錢也都還給我,手機的月租費也都給我吐出來。」我感覺情況似乎已經要失控了,趕緊換個話題,請求爸爸幫助我如何進行規劃、實現夢想。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對,我覺得我現在就是萬萬不能。」「有錢很重要,但正確的認識金錢的運作更重要。你如果拿錢去買彩券,有學過機率的都知道,長期購買彩券的報酬率絕對是負值,不然,所謂公益彩券做公益的錢哪裡來,彩券的獎金哪裡來?並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一個個買彩券的人無私的奉獻。」「那最重要的金錢運作觀念是什麼?」「複利。」「什麼?」「有聽過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會強大37倍這樣的心靈雞湯吧!」「有,就是1.01的365次方。雖然我不喜歡數學,但這個還是懂的。重點是,我不可能每天進步1%啊!還經常可能會退步。」「對,但金錢的運作是可能的,只是週期可能比較長。例如:銀行對於定期儲蓄存款若年息是1%,而你拿到利息之後,將利息連同本金一起繼續定存,每年都如此,那麼,365年之後,你就會擁有本金37倍的錢,這就是複利。」「爸,別說笑話。365年,我最多只有十幾年的黃金時間有機會當擊劍國手好嗎?」「那你仔細聽好了,及早儲蓄累積第一桶金,並且找到年利率高的理財工具,這樣你才有機會累積百萬夢想基金。」

爸爸利用excel輸入簡單的公式,呈現複利投資的概念讓我理解,如果我找得到年利率5%的理財工具,那麼10年複利計算的話,我會有1.62倍的本金。「我有個好的idea。我過去每年的壓歲錢折算3萬元就好,那我現在應該有45萬元,如果之後我每年同樣都領得到3萬元的壓歲錢,那我百萬夢想基金就不是夢了。」「是,只要你每年都忍得住不要亂花錢,養成儲蓄的習慣,利滾利的狀況,確實10年就會有百萬基金。」「但現在銀行的利息這麼低,1%已經算很好了,我要去哪裡找年利率5%的銀行?」「外幣可能有,但有匯兌的風險。像新台幣兌美元如果從28元到31元,等於就是貶值超過10%。目前看起來可能還是股票市場比較合理。不過,股票投資還是有不少風險,畢竟公司經營無法保證年年獲利。但我們可以想辦法找相對安全、穩定一點的股票進行投資,最好找我們比較熟悉的產業或生活中觀察得到的公司。從生活裡找投資標的,也是股市一種投資的策略。」

我想起來先前因為學校課程的需要,在蒐集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相關資料時,留意到台灣有一家廠商擁有將海洋廢棄物轉換為製造運動鞋原料的專利技術。追求永續發展應該是人類社會的共識,能夠這麼早就投入環保再利用技術,並且獲得我最喜歡的運動鞋品牌大廠的採用,應該是不錯的投資標的吧!跟爸爸提了一下,我們立刻在Google上查找了起來。沒想到,認真研究了一下股市資料,爸爸稱讚我眼光還真好。這家公司竟然是一家老牌的上市公司,連續20年以上都有獲利並分配股息或股利,更厲害的是近10年平均每年配發的股息接近1.5元,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是在每股30元左右買進,而且每年的配息都繼續投資購買零股的話,應該就非常接近我們的規劃。後來也在媽媽的協助下完成銀行與證券帳戶的開立,著手執行這個有我親自參與的夢想基金理財規畫。真是太棒了,總算是另類地朝向成為擊劍國手站上奧運劍道的夢想邁進一大步。

「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可以早一點知道儲蓄理財的重要性,我想我會養成儲蓄的習慣,就能夠更早累積更多夢想的第一桶金,也不會像現在只有10年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那麼緊迫,而需要選擇相對風險高一些的股票進行投資,心理還是有點怕怕的萬一股票下跌怎麼辦(雖然爸爸一直安慰我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不需要理會短期的股市漲跌)。不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發現雖然常常覺得學校教的東西既無聊又無用,但我不知不覺中累積的知識,居然也有助於理解金錢的運作以及投資理財的重要性。政府及學校在鼓勵我們青少年「有夢最美」的同時,如果也能在儲蓄理財這方面早一點讓我們建立正確的觀念,相信我們更有底氣「踏實逐夢」。期許自己能遵照夢想基金的理財規畫,由日常減省不必要的花費增加儲蓄做起,維持複利投資的紀律,及早累積百萬夢想基金,讓我可以專心訓練,站上夢想的奧運劍道。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