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本次要推薦的書籍是張瑜鳳法官在麥田出版社發行的第二本書《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

《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這篇讀書心得,雖然沒有受到學校國文老師的好評(就是本來要參加中學生網站讀書心得比賽,結果連校內評選都沒有通過。但日前學校參加讀書心得的結果公布啦!投30篇,也只有14篇有得獎,比50%還低,我很懷疑現在高中生的讀書心得水準都這麼高嗎?)但是,無論如何,投稿到Readmoo被接受刊登啦!萬分感謝Readmoo給我這個機會。

個人覺得若經過學校評選投稿,得獎比例(特優、優等、甲等)合計只有14/30(不到50%),以中學生網站得獎比例大概抓50%,這個成績應該是不令人滿意的。要不就是本校學生的水準真的比其他學校差一些,要不就是校內評選的機制有問題。希望以後讀書心得校內評選,不要只由國文老師來評選是否能夠參加中學生網站讀書心得的比賽,畢竟,讀書心得比賽是自由選書。若是讀的書不是國文老師比較偏好的書籍,或是老師沒讀過,不太清楚學生有沒有抓到重點,那不是連上場比賽的機會都沒了嗎?至少也邀請其他科目的老師共同評選讀書心得,或是讓其他科目的老師有機會推薦讀書心得,不然,就讓有意願參加的學生自己主動帶書去跟老師們分享。這雖然比較麻煩,但總是比國文老師們看一看,挑一挑來得更符合程序的公平性。

我這樣懷疑其實是有點依據的,因為我們學校得獎的作品(沒得獎的我看不到),大家撰寫讀書心得的書籍如下:
特優:天氣之子、急診醫生
優等:大亨小傳、第十年的情人節、之間: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的生命之旅
甲等: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白夜行、人間失格、第九味、心流、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解憂雜貨店、有一種豁達,叫「蘇東坡」


有沒有發現什麼?絕大多數是小說、散文,比較偏應用性的書籍,大概只有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心流。但你如果看中學生網站其他得獎作品,讀的書可是包羅萬象啊!這點學校應該是要再思考過,結果某程度是由機制決定的,而決定機制的人,應該就要深思。下學期再繼續挑一本不是國文老師會喜歡的挑戰看看…
 

請幫忙點閱Readmoo上的文章,這樣或許以後Readmoo會多多接受我的投稿:
【讀者舉手】邊搞笑邊法普!《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https://news.readmoo.com/2023/11/14/231114-law-family/

《5000天後的世界》讀書心得

《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但我想Readmoo應該更希望大家直接買書支持啦!點選圖片就可以連結到讀墨的電子書購買頁面。

《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章魚法官的前一本大作《章魚法官來說法》,這本也很容易讀喔!

 

如上所述,這篇原先是準備投中學生網站的讀書心得,既然學校的國文老師不喜歡,那就想辦法找其他地方投稿吧!沒想到,用Google一查「讀書心得 投稿」第一個搜尋結果就是Readmoo,對於曾經沾爸爸的光去參加讀墨活動(Readmoo 讀墨「10 曾相識!我們的讀墨時代」),平常也用爸爸帳戶讀電子書的我,當然二話不說就投稿了。讀墨的編輯也在工作日很快就回覆接受投稿,將擇期刊出(雖然等得比較久一點)。Readmoo對投稿者很友善,有一些稿費(600元,也可以選換書的額度),而且,只要等官網刊出二週後,投稿者就可以自由利用,只要標示原先刊出的網址即可,歡迎大家多多寫讀書心得去投稿(投稿請按此:讀者舉手)。

或許因為原先我寫的標題比較不吸引人,編輯改成了【讀者舉手】邊搞笑邊法普!《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不過,我覺得「開箱法律人家庭」更符合這本書給我的感受,以下是完整版(本來用來投中學生網站的讀書心得內容,若是覺得有幫助的話,就參考一下吧!)

 

作品標題:開箱法律人家庭:日常生活裡的法律思考

 

閱讀書名: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張瑜鳳擔任法官二十餘年,先生是執業律師,育有如你我般正常會「惹事」的一對子女。本書透過法律人家庭日常生活的互動過程,以淺白、幽默的語法,介紹許多你應該知道,但卻往往不知從何學起的法律常識。全書依據主題分為:法律數學課、法律生物課、法律文學課、法律理化課、法律倫理課,最後還有開箱作者自己的法律人生的法界人生真相。無論對法律有沒有興趣,都是值得一讀「法普書」。

 

內容摘錄:

  1. 一加一雖然等於二,但有時候單純用數學的概念去計算,不見得就是「公平」的真諦。(頁56)
  2. 尊重每一個生命,落實在法律的實踐上,從起源(優生保育法)到結束(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治療條例),法律的規定,看似刻板嚴肅,其實都是試圖在倫理與人性的交界處,用進步的醫學觀點,找出適用的規則,不斷地在宣示「尊重生命」的理念。(頁110)
  3. 「人與人的自由,是建立在人性尊嚴上。愛情無法在賣場便宜拍賣,也不可能團購。每個人都有他自己享有的獨特愛情,但一定要記得:保護自己,也不侵犯他人。」(頁146)
  4. 「公權力的行使,有嚴格的法律界線」「盲眼的正義女神,如果恣意揮動正義的劍,會是一種大災難。」(頁233)

 

我的觀點

 

人們常說,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但對不少人而言,往往是在發生法律問題之後,才意識到法律的存在或其重要性。因為,「訟終兇」、「法不入家門」這些才是更深植人心的觀念。《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一書,「張瑜」法官透過開箱法官媽媽+律師爸爸這樣的雙法律人組成的家庭,上演一齣齣的法律家庭生活幽默劇,結合法律與實際生活,拉近讀者與法律的距離,推動其法律普及化的理想。

 

「反正我行得正,坐得端,不會違法就不需要了解法律。」相信這是不少人對於法律的基本態度,但「法律」並不只是用來處罰違法的人民,即令沒有違法,我們都還是生活在法律所建構的秩序中,從出生到死亡,從財產到身分,從物質生活到精神生活,法律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本書的架構安排很符合法律人的風格—講究規矩,先是透過章魚法官與兒女的日常對話、插科打諢,引出生活不同領域可能相關的法律觀念,再插入律師爸爸的一小段經典橋段,內容貼近「一般」家庭的日常,讀來十分有趣。喜歡看媽媽吐槽爸爸的,請勿錯過。喜歡宣揚傳統家庭倫理,諸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母女情深等,千萬別來看。

 

宣講法律觀念的同時,亦不失幽默,邊讀邊笑,翻得飛快,是這本書的特色,明明知道多數的場景是為了引出某些作者希望傳達的法律概念,卻又覺得「啊!那是我也可能遇到的狀況!」「對,如果是我大概也是這種反應。」不會令人有說教的感覺。章魚法官在書中也分享多開庭的趣事,揭露法院的工作日常。「最多的朋友死在槍炮庭。槍砲是朋友寄放的,不是我的。朋友呢?死了。」「最多的孝子都在羈押庭。每當到了決定是否羈押被告時,就會開始哭訴、懺悔自己上有老母、下有妻兒,感覺他一被羈押,全國上下都得亂套似的。」法官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輕鬆,從法院下班後,都不敢暴露自己是法官的身分,生怕被旁人攔下來問些重大案件的細節。她自己也常感嘆,法官年紀太輕,會被說不成熟、沒資歷,年紀大又會被說與時代脫節、恐龍法官,在開庭時還要面對原告與被告雙方的各種說詞,再從中給出正確的判決,並非許多電影中演的敲敲槌子、念念法條而已。

 

如果這些幽默、自嘲都是為了引發讀者對法律的興趣,那麼,每一章末尾的「法學小講堂」,就是等待魚兒的那個鉤子(顯然她們家兒子已經上鉤了,去讀了法律系)。章魚法官除了表達自己對於相關議題的想法之外,也會提出引人深思的提問(並不是只有搞笑)。每當讀完一章時,我都會合上書,嘗試去思考對同樣的問題,我的看法又是什麼呢?數學課最後談的是「無情法律與冷酷數字」,生物課是「談生論死,不是禁忌」,文學課是「你讀的判決不是判決」,理化課是「從搖籃到墳墓,什麼都要管」,倫理課更特別「那些寂寞的檢舉人」,最後一課則談到「關說、特權以及更多怪獸的出產地」。每一篇都承載著濃得化不開的法律人、媽媽、作者對於非法律人、子女、讀者尋求理解的期待,但等你接招時,或許,就已經朝著法律的方向走去。

 

最後,分享整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盲眼的正義女神,如果恣意揮動正義的劍,會是一種大災難。」(注意:這句是透過律師爸爸的嘴裡說出來的,千萬別為了爸爸的推薦序只有「我倒垃圾去了」這幾個字,就忽略這個角色的重要性)現在濫用法律的人越來越多,自詡為正義的一方,將法律作為攻擊的工具,有意無意的傷害他人,卻又沾沾自喜。殊不知當我們自以為揮動正義的劍,卻沒有注意到自己可能被蒙蔽的雙眼,也是災難的源頭。無論你曾起心動念想要走向法律之路,或是暗地咒罵恐龍法官造成社會不安,都推薦翻開本書,因為,這是民間傳說恐龍法官與他們的產地出來的章魚法官,對於她多年法律人生無悔的開箱文,你會看到真正法律人的「本質」。

 

討論議題

「恐龍法官」是怎麼產生的?法官訓練與社會脫節?法律過時的規範與專業的術語造成與民眾的隔閡?還是新聞記者為吸引點擊或關注,刻意以偏蓋全的引導?或是我們只想看自己想看到的?法律作為社會運作的底線,應該是匯聚社會的最大共識而成,「恐龍法官」的議論一再出現,浮現了法律與民眾間遙遠的距離,絕非正常現象。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未來人人有機會與法官一起參與案件的審理,而我們,準備好了嗎?

《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章魚法官的這二本書,我都推薦給想要了解法律人在做什麼的高中生,不用去參加什麼法律營啦!

《章魚法官的家庭法學課》讀書心得

momo太神奇了,現在居然有一件79折,滿699再84折的優惠,我已經幫大家算好啦!二本都購買(再另外隨便加一本同樣方案的書),原價740,現在只要490元,把零用錢拿出來買書吧!都已經打到骨折了。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