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12-12 下午9.54.35.jpg

海馬爸爸是台北市立圖書館「非爸BOOK,父親主題圖書閱讀心得」徵文比賽的指定圖書之一,很幸運地獲得高年級組優勝,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以讀書心得的形式得獎,我想關鍵應該是將讀書心得和自己的生活經驗結合,比較真實吧!以平常閱讀的習慣,如果不是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這個父親節主題的活動,應該是沒有機會接觸到這本書。這本書因為是小說的形式,讀起來很「輕鬆」,但所討論的主題卻是一點也不「輕鬆」,不過,是很重要的議題。值得推薦給國小高年級至國中的同學閱讀。海馬爸爸》已經絕版,但在MOMO上還有2本(直接點選連結),應該也可以用數位的五倍券吧!MOMO上買書比博客來便宜,只是書沒有那麼全。

 

《海馬爸爸》閱讀心得

 

海馬爸爸》是本什麼樣的書?在圖書館借書時,第一印象猜測可能是在講父代母職故事的書。大家都知道,海馬和其他的動物比較不一樣,是由公海馬負責孵育小海馬。書中劇情的發展,果然印證我一開始的猜測,但如何面對人生不那麼圓滿的那一面,帶給我的衝擊卻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書中主角小翔的爸爸陳建輝,從小因車禍失去全部家人,寄養在姑姑家。像其他耳熟能詳的故事一樣,姑姑家的人對他十分刻薄,只有他最喜歡的棒球,陪伴他在反覆不斷的練習中發洩生活的種種不如意。後來因良好的棒球基本功,被名校華東高中的總教練發掘加入華東棒球隊,成年後更隨教練一同加入職棒球隊—海馬隊,帶領著全隊拿下好幾次的冠軍。

正當陳建輝職棒生涯最輝煌的時候,卻被扯入「黑球事件」成了代罪羔羊。失去工作、失去名譽,甚至也失去了妻子,留下他一個人獨力照顧患有血友病的小翔。命運之神並非總是眷顧著辛勤的人,他在工地做著最粗重的工作努力維持生計,卻又因發生地震,受傷之後仍不忘救人,反而因此感染愛滋病,最後不幸過世。

作者從一位和陳建輝友好的女記者的角度,來描寫這對父子的故事,每一幕都彷彿在看電影一樣,有時我會想想如果是爸爸的話,我會怎麼做?真的能不顧一切去救人嗎?還是會為了小翔保護好自己?如果是小翔的話,這樣如同被囚禁在醫院、不知是否會痊癒、打針是每天的日常,我能堅持下去嗎?會不會恨爸媽為何沒有把我生的健健康康?到現在都還是令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

放下本書之後,忍不住去想,我跟爸爸的日常是什麼?每天從爸爸由輕柔而怒吼的「晨喚」中被迫起床、趕鴨子似地送我出門上學、隨口問幾句在學校有沒有做什麼不好的事、三不五時就催促我做事要有效率、被媽媽唸的時候,還落井下石害我被罵得更慘、好不容易寫完功課求爸爸讓我用一下手機,還要被刁難。相較於媽媽的辛苦,在理所當然的享受之餘,不免總是心中一直有小小的愧疚,將來有一天一定要好好報答媽媽。至於老是挑毛病的爸爸,就等著沾媽媽的光好了,行有餘力就順便報答一下,不行的話就……算了。

現在想一想,每天有爸爸「干擾」的生活,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或許我眼中「有點」肥胖的宅男爸爸,正是因為人生可能不總是那麼美好,希望我能更快地成長起來,才會總是在挑剔吧!推薦大家趕快來讀《海馬爸爸》的故事,你的爸爸或許不是海馬爸爸,或許跟我的爸爸一樣愛找麻煩,但相信我,他是在用不同的方式付出他的愛。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