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讀書心得

好不容易等到放颱風假,一早還是從溫暖的床上被挖起來,先來更新部落格的讀書心得,這本《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是買電子書版本。

有沒有覺得這件上衣很眼熟,對,你沒有記錯。上週末到香港參加擊劍的亞巡賽時(請參2023亞洲少年巡迴賽香港站-參賽經驗分享),秉諺就問我說,你怎麼二天都穿一樣的衣服。你一定會想說我有二件一樣的衣服對吧!錯了,我有三件。

《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讀書心得

附上Readmoo讀墨的購書連結,不知道颱風天會不會突然再來3本75折,但好像離上次的3本75折太近了,機會不大。

這篇幫Readmoo多推一點,算是答謝Readmoo邀請爸爸,讓我有機會獲得最近最紅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作者+導演的簽名和合照(請參Readmoo 讀墨「10 曾相識!我們的讀墨時代」)。

如果想買紙本的話,也可以試試momo,我發現如果是momo有上架的書,你等一等就會有特價,像這次抓圖的是7折,買書是很棒的投資。

《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讀書心得

 

這是先前參加第18屆龍顏fun書獎的讀書心得,勉強有入圍。這本書如果是對國語文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們,尤其是對於年輕一代「表達能力」不佳感到憂慮的家長們,應該要看一看,學校國文課強調的重點或教法可能是關鍵。若是把文學當作是考試的一部分,文學當然就不吸引人,利用文學作品作為教導語文能力的教材,或許不是一個好主意。語文能力的教學,可以選擇更具實用性的教材,像是媒體廣告、新聞報導、政令宣導、名人演講等,教我們如何識讀及表達,也讓我們學習看穿那些刻意用修辭學隱藏的背後動機。在這充滿著虛假訊息的年代,這才是最重要的語文能力吧!否則,我們不知道學語文要做什麼,難道是都要學生去變成作家嗎?怎麼可能有學習的動機呢?尤其是文學作品,拿來考試評量成績,不覺得很對不起作者嗎?想像一下,如果李白的每一首詩你都要理解、都要背,你該有多恨李白,寫太多好詩了,但再美的詩,你主動欣賞、吟詠是一回事,為了考試背誦、理解又是另外一回事。

 

國文課該教(學)什麼?


上國中之後,「國語課」改成「國文課」,原先覺得只是文字遊戲,沒什麼道理。讀到吳媛媛老師所著《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介紹瑞典高中的國語文教育是將語言與文學區隔開來,頓時覺得好像懂了。畢竟國小階段主要在學字音、字形、字義及句子、文章的理解,國中以後的課文則幾乎都是選擇古今好文讓我們進入文學的領域,確實有些道理。


「瑞典語文科有兩個核心,一是語言,二是文學。語言是人類思考、溝通和學習的主要工具。而文學(包含戲劇、電影等語言成分較高的文藝作品),則是人類更深刻探究自我,與他人以及世界產生連結的媒介。」相信瑞典這樣的課綱核心,放在台灣國文科的108課綱也不衝突。作者認為在相似的核心素養上,台瑞在教學的傳統上有許多不同之處,值得我們細細探究。作者共分成三個章節:「語文能力的刻意練習」、「讀文學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嗎?」、「用語言探究語言」,介紹作者所觀察到的異同。


「語文能力的刻意練習」是本書讀來令人最有共鳴的章節。「你的紅線掉了!─文脈和結構的可視化」,讓我不由得尊敬國小時老師在有考試成績壓力下,仍然堅持以學思達、心智圖的方式進行課堂教學的努力;「打動人,而不是打倒人的修辭學」,讓我意識到扙著知識與口才打臉他人,也不代表就是真理的一方或成功說服他人,反而容易忽略議題的複雜與多元性,更要注意是否被善用修辭學的人誤導;「網路社會的遊戲規則─媒體和資訊素養」,則從媒體對於民主社會所扮演的角色,理解新聞自由保障重要性,國語文教學如何讓我們在資訊量爆炸又混雜著錯誤與刻意誤導資訊的現代正確識讀媒體資訊,而這正是社會生存的基本功,也是民主社會的礎石。事實上,從本書的副標「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也可以發現作者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


至於文學的部分,作者觀察到「如果說瑞典文學課的意圖在於給學生一個起點,那麼台灣的文學課則是想給學生一個完結,恨不得把古今數千年的精髓取樣打包起來,做成一顆顆維他命,配著作者、題解、注釋一起吞下去,然後再用考試確認學生吸收了養分。」這樣的評述簡直是一針見血,我自覺國文還算不錯,從小我可能會上課偷偷看東方武俠小說或西方玄幻小說,但從來沒有因為國文課本的介紹而主動去閱讀相關作者的其他作品。或許是因為只把選讀的文章當作考試準備的素材,也很難真的去欣賞或感受。


許多人都強調學習動機的重要性,請問有誰清楚地跟我們說為什麼要學國語文,又如何產生學習動機?111年國中會考人數不到20萬人,寫作有超過4千名考生零分,3級分(即表達不充分)以下人數超過31,500人,這應該是國語文教育很嚴重的警訊,有超過15%的學生是被大人們認定沒有足夠的表達能力。是學生不好好學,還是老師沒有好好教?


讀完本書之後,我覺得這樣的事實背後應該存在更根本,而且可能很複雜的因素。以我有限的「思辨」能力,顯然是無法立刻給出答案,但期許自己更認真地「刻意練習」語文能力,也嘗試在理解文學作品創作的社會背景下,從不同角度欣賞文學所傳達的普世價值,而不是「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真誠地推薦教育的決策者、老師、學生、家長們都應該讀一讀這本書,停下抱怨與不安,我們都該給國語文教育一個機會,因為這是台灣民主社會健全發展的關鍵。

《上一堂思辨國文課:瑞典扎根民主的語文素養教育》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