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革命:接近它、了解它、參與它-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

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應該是取名自「善用科技」「推廣教育」吧!本屆的董事長當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先生。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文藝獎是爸爸從獎金獵人的網站上看到的,因為有閱讀心得的組別(本來爸爸還問說要不要練習寫科幻小說,我覺得別開玩笑吧!那太難了),而且,很有彈性,除了推薦書單之外,可以任選數位科技成分:如資訊、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5G、半導體、物聯網、量子科技等主題之圖書來寫閱讀心得。

本來我跟爸爸從推薦書單中挑了中國大陸知名作家劉慈欣成名的長篇科幻小說《三體》,我暑假的時候就開始看了,但是,《三體》實在是太長了,雖然結合中國歷史和科幻簡直是我最喜歡的小說題材,但又有暑輔、又要寫好幾篇文章、還要打電動,算一算截稿的時間,實在是沒有信心看完,所以,就轉了個方向,從爸爸手邊有的數位科技的書籍來挑選。

剛好幾年前因為要投稿華夏徵文(沒錯,就是這一篇AI人性設計師-2019華夏徵文比賽高年級組佳作),當時就已經有稍微翻閱過這本由中國大陸百度團隊撰寫的《智能革命:迎接AI時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變革》這本書,為了節省時間,我們就決定挑這本書來寫閱讀心得。我覺得最棒的就是百度提供搜尋引擎服務,而網際網路正好是爸爸從無到有經歷過的年代,許多對我來說很陌生的科技(尤其是早期的網際網路的發展),爸爸都可以用自己當年的經驗跟我分享,有關書中所討論到的社會、法律的議題,就更不用說了,本來就是爸爸的專業,邊讀、邊寫、邊討論,是很有趣的經驗。被爸爸盯著修改的部分,就先略過吧!

AI智能革命:接近它、了解它、參與它-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

AI智能革命:接近它、了解它、參與它-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

複習一下之前去花蓮時特別拍的百度石,這下大家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對「百度」有感了吧!

 

我覺得讀書心得是一個蠻好的徵文模式,或許因為我沒有往文學發展的天賦,爸爸推(ㄑㄧㄤˊ )薦(ㄆㄛˋ)我參加的徵文比賽,主要還是以應用性質的為主,爸爸要求的標準就是符合徵文比賽的題目(要先思考主辦單位的題目希望大家寫什麼,不要離題)、邏輯一貫(不要前後不連貫或矛盾)、有明確的表達的內容,最好再結合一些自己的經驗,最後檢查錯別字,這樣才會是一篇可以拿出去投稿的文章。如果大家有興趣參加徵文比賽的話,也可以參考看看(但爸爸沒有擔任過任何徵文比賽的評審,我覺得也可能是在唬哢我)。

本來已經答應要參加2023/1/7舉辦的頒獎典禮,或許可以從張善政董事長(我不確定)手上接過獎狀(雖然只有第3名),但沒想到後來才發現1/7居然要補課。啊啊啊!本來還想說星期六早上俱樂部打完劍,回家換個衣服過去剛剛好說。實在太可惜了,只好發這篇文紀念一下。

 

【標題】

AI智能革命:接近它、了解它、參與它

 

【選書資料】

書名:智能革命:迎接AI時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變革

作者:李彥宏等

 

【書目大意】

本書由中國百度的創辦人李彥宏及百度專家團隊共同完成,從百度公司從事搜尋引擎這個網路時代與人工智慧關係最密切服務的經驗,自AI發展的歷史、現在到未來進行介紹,並針對AI智慧革命對於生產製造、無人車、普惠金融、企業導入AI、AI技術的自我挑戰等產業焦點分享經驗與看法,最後則針對AI時代的人們的生活,以及可能面臨的嚴肅社會議題,像是數位鴻溝、AI是否會取代人類的工作、AI發展的倫理與法律、數位權力重新分配等加以討論。

 

【段落摘錄】

「對於這樣一個快速發展的新技術,一定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我們既不能高估技術的短期作用力,更不能低估它的長期影響力。」(頁8)

「數據的存在形式隨著人類文明發展不斷改變,從最初的聲音、文字、圖畫和數字,到電子時代的每一張圖像、每一段語音、每一支影片,再到互聯網時代人類的每一次滑鼠點擊、每一次手指滑動螢幕,乃至每一次的心跳和呼吸,甚至還包括經濟生產中一切的人機動作和軌跡…。」(頁102)

「即便在遙遠的未來,人工智慧真的能夠強大到統治世界,但是在那之前,所有的挑戰也都是人類自身智慧的挑戰。」(頁326)

「未來,對數據智慧的熟悉程度,會影響一個人工作、生活的幸福感。請做一個有準備的人,才能在數據生活中遊刃有餘。」(頁390)

 

【閱讀心得】

接觸本書可以溯及到2019年為了一篇有關未來工作想像的投稿,打算創造一個與人工智慧有關的全新工作,從爸爸書架上找到這本書。說實話,大部分的內容感覺很高深,幸好與爸爸討論的過程,順利找到書中提及「要落實人工智慧,首先必須找到非常優質與實際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這樣的出發點,再由外公覺得新買的智慧電視「不好用」的經驗,連結至AI推廣與人類權利的維護,都需要一個新工作崗位—AI人性設計師,順利達成任務。

三年後重拾本書,同樣是帶著特殊的目的閱讀,或許是這幾年COVID-19疫情,像是AZ、莫德納利用AI與機器學習加速疫苗開發,政府利用AI與大數據進行疫情擴散評估與控制等,人工智慧的「專有名詞」,隨著新聞報導進入日常生活,本書讀起來變得不那麼難,甚至有點「意思」。

本書最值得推薦的篇章,是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撰寫的序:AI浪潮全面來襲,以及第1、2、3章有關AI發展的歷史及相關產業、技術的介紹。序文把作者對於AI時代智能革命的整體看法表達得很清楚,可說是本書的精華。接下來幾章,則是以百度作為中國網路及人工智慧領域產業的領頭羊,透過舉例對人工智慧的歷史及現況進行介紹,讓讀者很快速地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用語有初步的認識,包括像是:網際網路、大數據、運算能力與AI的發展、狹義與廣義的AI、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像是書中對機器翻譯、AlphaGO等發展歷史的介紹,當科技領域的前輩們用什麼樣的技術解決遇到的困境,讓統計式機器翻譯、神經機器翻譯、端對端翻譯、決策樹算法、蒙地卡羅樹搜尋等,不再只是一個個沒有意義的科技名詞,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力。

即使解決了專有名詞的困難,自己閱讀這本書還是很辛苦的,書中內容主要是從企業的角度出發,有許多預設的背景是我們這個年齡層所不了解的。但我覺得這是一本給長大的我們與父母「親子共讀」的好書,因為他們經歷過網路的發展,而AI時代的來臨,相信也為正在人生工作高峰的他們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從國小高年級以後就沒有什麼和爸爸共讀經驗的我,因為這本書而有了共同的話題。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當我詢問爸爸,既然如書中所述,未來人們必然是使用自然語言與AI溝通,為什麼還一直鼓(ㄑㄧㄤˊ)勵(ㄆㄛˋ)我去上程式語言的課?難得不是直接被訓話,爸爸竟然分享他小時候的類似想法。

國中的時候爸爸很喜歡一部電視科幻影集—星艦奇航記(Star Trek)。他總是想著,寇克艦長都可以直接透過企業號和外星人溝通,為什麼他還要辛辛苦苦地學英文、背單字?等10年、20年後,別說是英文,日文、德文、法文、什麼文都不用學,直接靠機器翻譯即可。「然後呢?」「想也知道,抱怨是沒有用的,英文還是要考的。」「但程式語言不用考啊!」「語言不只是作為人與人溝通的工具,也是認識世界的方式。程式語言也是一樣,你可以等著別人幫你翻譯,也可以主動認識電腦如何運作與理解這個世界,這樣你就不會老是抱怨電腦欺負你。」似乎有點道理。本來覺得爸爸法律的專業離我好遠,但在討論的過程中,對於AI對未來社會可能造成的影響,常常從法律的角度提供我不同的觀點,感覺親近了許多。

人工智慧、大數據這些新科技,原本令我高山仰止乃至於望而生畏,人云亦云地想像未來可能被AI統治而感到莫名恐懼。讀完本書之後,我認識到新科技並不是突然從無到有,都是前人逐步累積發展而來,不需要因害怕而保持距離,只要試著接近它、了解它,就有機會參與它。新科技所帶來的很多問題,現在甚至未來都不一定有絕對正確的答案,但了解、思考的過程本身,讓我們能更了解自己(或人類)。我想,無論科技的未來是如何,我們都應該從現在開始,做一個對未來有準備的人。

 

如果需要購買電子書的話,可以點選下圖,會連到讀墨Readmoo的購書連結

AI智能革命:接近它、了解它、參與它-2022第一屆善科科技

arrow
arrow

    東方不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